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父母成長課程的感想(Ivy's House IC班)---學步兒的重要發展:語言

(以下為今天上課的筆記整理加上自己的心得感想, 資料來源為Ivy 老師上課內容及講義)

發展階段
0-12個月: 嬰兒學會基本溝通能力: 父母在此時, 要對嬰兒說出各式各樣東西動作的名稱, 此叫做命名, 命名務必簡單. 重覆多次. 且使用正式名稱. 這樣孩子才會了解和別人溝通時, 對方所說的東西為何

12-20個月: 短句: 為命名敏感期+語言爆發期: (等會兒在"學習語言的步驟"當中說明)

20-36個月: 句子+學會說"不"-->自我意識的形成: 此時孩子開始不斷地練習說"不", 但常常不代表他真的不要, 常造成父母及孩子的挫折, 因此父母儘量給予選擇題, 不要給是非題, 並且在此時讓孩子學會對於自己的選擇負責, 學習要先好好思考後才下決定, 決定了就不能任意更換

例子: 如果問孩子要不要喝蘋果汁(是非題), 孩子會搖頭或說"不", 但這不代表他心裡不想喝蘋果汁, 他只是在練習說"不", 所以我們要問孩子: "你要喝蘋果汁或是葡萄汁?", 給孩子選擇, 當他決定其中一種果汁之後, 如果要換或是不要喝, 那麼也不給他另一種果汁, 等下一次要喝時再給他選擇 (當然我想這前提是孩子知道我們說的蘋果汁及葡萄汁各是什麼)

Ivy老師在此舉例形容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之重要性, 他說, 孩子從小練習, 長大才會審慎思考後下人生重大決定, 才不會任意選擇另一半結了婚又告訴父母他後悔了! (這個例子真嚇人!)

32-36個月: "我"的使用--> 心理上人的出生: 之前孩子可能會說: "這是叮噹的...", 但此時開始會說: "這是我的..", "我要...", 孩子開始確定自己獨立於母親


學習語言的基本條件:
聽覺+發音器官正常+豐富的語言環境+溝通的意願

幫助學習語言的活動: (就是協助提供豐富的語言環境吧)
學習語言的步驟:
1. 命名: 給孩子日常生活中真實物品來學習命名
(1) 搭配其他感官體驗: 如: 給孩子一顆蘋果或一籃蘋果, 對他說:"蘋果", 並示範拿蘋果觸摸, 感覺蘋果的重量, 聞一聞蘋果的香味, 然後給孩子拿這顆蘋果, 邀請他對類似的感官體驗, 父母並一邊重覆說"蘋果"
(2) 將物品分門別類學習會比較容易: 比如:水果、用品等, 同一種類別一次2-4樣, 之後再慢慢增加數目

2. 使物品和環境產生聯繫: 如:給予孩子指令,"請在籃子中挑出蘋果給我", "請把蘋果放回籃子中"..等, 如果孩子沒有辦法分辨蘋果, 那麼就回到命名的步驟

3. 2-3.5歲時左右, 可以讓孩子接著說:如:指著蘋果說: "這是 ...", 讓孩子接著說出物品名稱, 但要注意的是, 孩子不喜歡被測試, 有時他會一時之間想不起來而說不出來, 這樣會有挫折, 下次都不想再說, 因此, 務必以遊戲、輕鬆的方式進行, 如果孩子接不出來, 或不願意接下去說, 那麼我們就幫孩子接著說"蘋果", 此外, 也可以開始對著孩子說一些物品相關的形容, 如:香香的蘋果, 紅紅的蘋果...等

協助學習語言的工具使用方式:
1. 先用真實物品 (前面已描述)
2. 再用配對卡和真實物品配對: 把孩子常見的真實物品和同樣照片的配對卡放在一起給孩子看,對他說:"你看, 他們是一樣的耶!" 幫助孩子學習由立體真實的物品轉換為平面的照片代替
3. 再以配對卡教導孩子平常不容易見到的東西: 等孩子上一步驟建立轉換的能力之後, 再給孩子看一些平常不容易見到的東西的配對卡, 比如: 大象, 老虎等, 之後孩子去動物園看到真實的動物, 就會認得出來

其他物品包括:卡片, 童書, 童謠, 及對話

溝通意願的建立:
溝通意願是學習語言的重要條件之一, 從0個月開始, 父母就要不斷地練習和孩子建立溝通的模式, 要讓孩子具有和父母溝通的意願, 這讓我想到reciprocal, 孩子給我們個眼神或手勢, 我們要適時予以回應, 如果沒有回應, 久而久之孩子也會失去表達的意願

而等孩子開始學說話時, 孩子會一直想說話, 如果他們是在對我們說, 那麼我們也要給予回應, 讓溝通持續, 而也要讓孩子慢慢學習和人對話溝通是互動的, 等孩子可以和我們對話時, 我們要讓孩子體會, 他說完要換對方說話而且他要聽, 然後他再說, 這也是很重要的

在孩子小時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方式是很重要的, 如果從小孩子就失去和父母說話的意願, 那麼在孩子長大青春期時, 他更不可能願意和父母說話

(本來老師這次也有上動作的發展...不過叮噹一直在搶電腦, 只好等下回分解啦!)

5 則留言:

kelly 提到...

好像上了舒涵老師的課一樣
真好
要繼續po喔

Marcia 提到...

是不是要生個小孩,發展心理學會學的比較好啊? 這些東西,每次看都覺得好像很好記,但要用的時候就是都拿不出來,真是崇拜你寫的這麼清楚

~潛水潛很久的Marcia

Unknown 提到...

To Marcia

歡迎大駕光臨, 什麼時候回國呢

我想...生個孩子會增加學習發展心理學的意願, 但不保證會學得比較好喔

(年紀越大記憶力越差, 小孩出生, 事情多, 有限的記憶力不夠分出來念書)

我家叮噹現在才一歲兩個月, 他6-7個月大時的發展我已經忘光光了
所以更需要用blog記錄啦

這些是上課的講義(藍字)及上課時的筆記啦
別以為我能記住這些內容
把它放在網頁上是因為我發現最近我把講義到處亂丟
加上自己腦袋記不住
所以就抽空整理上來以免通通還給老師啦

Unknown 提到...

媽咪好,這篇文很好,可讓我轉貼並註明出處ㄇ謝謝

Unknown 提到...

對了,我的email: sarana.w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