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父母成長課程的感想(Ivy's House IC班)

到底要如何把叮噹給養大
要幫助他建立什麼能力
一直是我很疑惑的
比如:外語能力、品格、挫折忍受度、樂觀、生活能力、邏輯推理、人文素養、美感...等

當然
如果有足夠的時間有很強的能力
我希望他什麼都會、什麼能力都有
但很慘的一個前提是
通常做爸媽的缺乏什麼能力就會特別希望孩子能有這個部份
做爸媽的又不會,當然就很難教小孩了
再說時間總是有限,小孩及大人的腦袋就是只有一個
不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都達到理想的目標
因此就得在所有的期待中排序

或許是我工作性質或是專業領域的關係
(看到很多小時沒長好,大時傷腦筋的病人)
我總覺得人格特質是很重要的一環
EQ的重要性大於IQ啊

所以...當有人介紹蒙特索利的理念給我時
我覺得這正是我要的教育方式
尤其是看這個令人覺得很神奇的幼兒園Ivy's House
雖然因為時間地點的關係
沒有辦法送叮噹去這裡上學
不過...還好Ivy老師有開課(父母成長課程)
而且Ivy's House有blog

在這當中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
老師說
我們教孩子要讓孩子知道生活及生命如何維持
他要知道說我們會需要去買菜、整理、洗菜、做飯、準備餐具、用餐、然後洗碗、清理等等
(當然最理想的是從種菜這個步驟開始,但在分工很細的現代社會還是有點困難)
我們不需要整天閒閒沒事或放下手中所有工作來陪孩子玩
我們要讓孩子知道如何生活
如果孩子看到我們整天都是在上網或是用電腦
他可能會以為人的生活就是這樣
而且
如果讓孩子或多或少有點參與我們在做的事
除了讓他學習這些技能以外
也讓他有參與感、有成就感
如果讓他參與洗蘋果並用適合的工具把蘋果分成小塊或是在他面前完成這些動作
過程中他會了解原來要吃個蘋果要做這些事
他可能接下來會慢慢學會這當中的技巧與步驟 (促進動作發展及動作協調等)
而且他有參與感
在吃蘋果時會更覺得香甜, 更有吃的動機
而這當中也提醒我
身教比什麼都還要重要的意義

因此, 後來我在家的時間
我會帶叮噹一起去收衣服
給他一件小衣服拿
讓他幫我拿到客廳去
我會摺衣服給他看
然後帶他去房間把衣服收好
剛好他最近很愛開關衣櫃門或抽屜
所以打開門放進去衣服之後
剛好讓他幫我把門關起來
這樣在家和叮噹在一起的時間
突然變得好快
我不必去想說要如何帶叮噹玩玩具
也不必一定得買許多玩具來促進叮噹的發展
或許大家本來就知道這些
不過..
去上這個父母成長課程對我而言收獲良多
希望以後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多聽聽老師的經驗及理念的分享
然後慢慢在生活中去實踐這些理念

(本來只是想分享所學到的蒙特索利的理念
但為何後來好像變成上課的心得報告呢?
當學生當久了
連感想都寫成作業的感覺啊~~)


這是我去上課的想法
希望可以慢慢去實行

5 則留言:

kelly 提到...

shuhan你寫得好好喔
我相信是這是因為你是一個認真的媽媽.
因為認真,所以才會希望能夠有更好的方式教育孩子.因為認真,所以找到了很多資訊並且身體力行.因為認真,所以連分享都變得像是心得報告.
身為每天接收你的心得報告的好友,我真是幸福阿 ^^

Unknown 提到...

我想應該很少人會和我一樣
帶小孩時不知要如何和小孩玩
還常常開電視邊看邊陪小孩
所以才得要去上課進修一下啊

匿名 提到...

蒙特梭利的很多理念真的很不錯, 舒涵有時間可以去找書來看看. 我手邊有一些資料, 是前人留下來低, 其中有兩本大概是有人回台灣印來的, 是中文的,叫"童年之祕"和"蒙特梭力與兒童教育", 出版社是及幼文化. 他有出一整套蒙特梭立系列. 這兩本我大概翻過一遍, 真的很受用. 在這邊也認識一個朋友以前在蒙特梭立幼稚園教畫畫, 他說他會去那教的原因, 是因為去參觀的時候被一群不吵不鬧愉快得做自己事情的小朋友給嚇了一跳, 完全沒有老師在旁邊碎碎唸哦,小朋友真的是自動自發低做自己的事. 天阿,我真是太感動了.

Unknown 提到...

姊姊是做幼兒語言教育方面的論文嗎
為什麼也會有這麼多索特梭利的資料呢
真是太強了
以後就向姊姊學就好了
快回來啊

(我想...可能等我畢業了,
我要好好來看看這方面的書,
可是我總覺得除非送小孩去他們的幼兒園
要不然好像一定得要有個全職媽媽才有辦法做到像他們理念一樣的程度耶!
真難)

匿名 提到...

我不是寫這個啦,收集了一堆資料是因為以前副修教育系,身邊低朋友很愛把蒙特縮力當作畢業考低題目,一方面是他跟很多乾燥無味低教育理論比起來很有趣,一方面都想反正自己以後教小孩用得到,有種摸蛤兼洗褲低感覺.她們畢業後沒有再唸,就把東西留給我.
另外剛跟我同學去吃午飯,提到蒙特縮力幼稚園, 挖咧,結果他縮Ivy's House是我門認識低一個學妹(也呆過HD)的姊姊開低,他姐姐有專程到義大利去學,挖咧世界會會太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