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生病發脾氣

這已是叮噹從上個月至今的第二次生病了
最近這兩次生病
都到得去急診做呼吸治療(吸氣管擴張劑)的程度
加上叮噹最近越來越有自己的意見
每次吃藥都得哭上好一陣子
而且就接著拒食拒奶以示抗議

星期六去醫院複診
叮噹居然因為得要inhalation, 回家就生氣得在家中趴在地上大哭了好久
有多久呢
除了二度起來喝水以外
一整個小時都在號啕大哭加上在地上打滾
如果我剛好在他附近, 他還會一直用腳踹我

一開始安撫沒效
我就決定讓他自己哭, 等他自己停止
中間停下來喝水
我們以為沒有事了
給他抱抱秀秀
沒想到他還在生氣又開始大哭
就這樣哭了整整一個小時

終於他站起來向我跑來
趕緊抱抱回應

唉!
叮噹的脾氣一向很大
只要不依他他就一屁股坐下去或是往後一躺然後號啕大哭
這次真的是最為激烈的一次

可是...當媽媽的我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雖然知道不能什麼都依孩子
但心裡還是七上八下的
擔心自已太縱容會使得叮噹長大無法無天
又擔心自己太嚴格
會不會讓叮噹一直有挫折感、覺得沒有溫暖、或是對外在事物更容易生氣不滿
長大以後變成沒有信心沒有安全感的小孩
或是相反地變成對立性反抗疾患(ODD)或是情緒障礙
只好一邊讓叮噹哭想自己心裡想著要有原則
一邊在心中掙扎到底界限要放在那兒才是
真是磨人啊!

有空要來問問兒心醫師才是...

4 則留言:

kelly 提到...

教養真的很難耶...

Unknown 提到...

對呀! 搖頭ing

匿名 提到...

叮噹媽的為難我也常常有~小狗熊脾氣極大
每次都不知道要繼續跟他堅持,不要順著他好呢~還是讓他一下!
哭久了也很嚇人~所以教養小孩真的很需要智慧~書上寫的和實際遇上的~有落差!呵呵~

Unknown 提到...

書上說的和實際上真的有很大很大的落差
書上說的頂多只是在我們決定要如何對待孩子時有個佐證而讓自己放心說我做的至少不是很大的錯誤

倒是身邊朋友或是網路上一堆媽媽紀錄孩子成長的blog
對我幫助比較大

看到別人家很可愛乖巧的孩子原來也有很番的時候
看到別人家孩子即使小時候曾經很磨人, 也曾經被父母寵過到了三、四歲還是很懂事
就會讓我比較放心一些